Sunday 5 July 2020

我以什麼為傲?

這一兩個月,神透過一趟旅行,讓我看見這幾年來一直困擾我的問題,其實是出於我的價值觀。在「追求成功」的價值觀底下,我無法放鬆、無法享受生活,什麼事都要追求效率否則就是落後。我因此害怕時間無意義的流逝,也害怕自己拿不出像樣的成長來。

然後今天,我看到以前碰過的一個人出了一本「教你如何成功 (30歲以前年薪超過五百萬)」的「成功書籍」。我看了一下簡介、推薦序、自序。然後照原本預定的,我騎UBIKE去附近的水果店買菜買水果,為我和 R 準備晚餐。左右手都提著食材,把菜小心的放進車籃、水果掛在手把上,一路小心翼翼的騎回家怕震壞菜跟水果。我心想,這就是失敗的人生嗎?


如果是兩個月前我看到這本書,恐怕我心底會被焦慮淹沒。但現在的我看到那本書,我只覺得生氣、和哀傷。

那個生氣,是來自於這本書所鼓吹的價值觀:收入的多寡代表了你成功的程度。

同時,他販賣了某個人的成功經驗,試圖歸納這個人的成功經驗讓其他人能夠學習。問題是,這個人擁有的能力與特質,不是所有人都有的。所以當其他人試圖想複製的時候,只會經歷挫敗和失望,然後責備自己為什麼做不到、為什麼不夠成功。

我光是想到這個光景、這樣的言論製造出來的痛苦……我就覺得哀傷。我更哀傷的,是寫書的人是牧師的兒子,而他的價值觀還未屬乎神……我知道神有祂的時間,而這個人所擁有的一切也都是神所賜的,也知道他的父母必定知道,只是也等候神。

我想像如果有天我在大外商工作,當我向別人介紹自己在哪裡工作時…我會帶著什麼表情、什麼心情的說我自己的「身份」,我突然意識到,那就是我認為自己價值的來源:我的工作、我的職位、別人聽到的時候臉上羨慕的表情。那是我再熟悉不過的情景 ,我也喜歡看到那樣的表情。

我活在這個世界、我的自我價值來自於這個世界的時候,那是再自然不過的事。

但教會總是教導我們是屬神的兒女,我們的自我價值來自於我們的身份,那麼,我能自豪的向人介紹說「我是○○○,神的女兒」,同時我為自己的身份感到驕傲嗎?

我還辦不到,但我有點想要…我不是倚靠勢力、才能,而是倚靠神。

我覺得自己似乎沒有把神當神,當我看著舊約裡神的征戰,我很難想到那是真實的事件(我所信的),而只會把那些內容當做故事。約拿單兩個人擊敗一整營的非利士人、耶利哥城的陷落、雲柱火柱…這些事件,我很少認真的想「這些都是真的」,也因此,我很少意識到,我所依靠的神,是一位怎麼樣的神。

祢手舖陳天上雲彩,打造永恆國度,這雙手卻甘心為我,忍受徹骨釘傷苦痛。

我所驕傲的是什麼呢?
事實上我沒什麼好驕傲的,因為即便是在神裡的身份,也都是全然的恩典。

但我仍舊,希望自己有一天,能夠以「神的女兒」這樣的身份感到滿足及肯定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